包头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评论丨探索拓展市场手段助推“碳中和”
来源:21经济网2021-01-18 07:0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凡欣 

  近日举行的中央经济会议提到,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

  杨凡欣(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国际合作部主管)

  近日举行的中央经济会议提到,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

  2021年1月5日,生态环境部正式发布《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此次文件正式下发,配套印发了配额分配方案和重点排放单位名单,两千多家发电企业率先被纳入全国市场,意味着全国碳交易市场发电行业第一个履约周期正式启动。

  国家根据对发电、钢铁等行业重点能耗企业的长期监控和调查,为企业制定碳排放配额,该配额通常低于企业的历史排放值。企业的碳排放量如果超过了配额,需要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向其他企业购买碳排放权。比如说A企业和B企业一年的碳排放配额都是1万吨,B企业通过节能减排,一年的碳排放量只有8000吨,而A企业由于企业扩张,碳排放量达到了12000吨。A企业可以从B企业购买2000吨的碳排放权。A企业避免了巨额罚款,B企业则通过节能减排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目前,企业获得的碳排放额是免费分配的,长期来看,配额的分配方式有可能逐渐转型为分配与拍卖相结合。除了购买碳排放额,企业也可以用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产生的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来抵消碳排放量。

  发展绿色经济,节能减排,实现“碳中和”目标,要进一步拓展和利用市场手段,有效发挥市场机制的重要作用。通过碳排放交易市场,节能减排可以直接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这将极大地提高企业减少碳排放量的积极性,也会给企业发展新能源技术、节能技术提供资金的支持。有了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企业可以从被动的节能减排,到积极主动地发展新技术,减少碳排放量。

  通过碳排放权交易,可以实现碳排放总量符合要求的前提下,不同企业各取所需。有较强烈扩产愿望,为了实现经济目标暂时无法达标的企业可以向绿色技术先进的企业购买碳排放配额。如前文所述,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可以用来抵消碳排放量,这可以为发展新能源的高科技企业带来大量的直接收益,为可再生能源产业和技术提供大量的资金,促进其发展。

  绿色经济、绿色产业,已经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一大重要组成部分,并且份额还会不断提高。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绿色经济和绿色金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通过碳排放权交易,可以发展各种金融产品,让更多的银行与金融机构参与进来,带动绿色经济和产业的发展,从而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动力,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银行、金融机构的深度参与,可以为企业节能减排,发展可再生能源提供资金支持,实现经济资源的优化配置。可以说,这是企业、银行、政府,乃至广大人民群众,各方共赢的一个局面。

  绿色金融早已经成为中国和世界金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欧盟早于中国多年,已经开始建设碳排放交易市场,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中国必须尽快发展和完善自己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才能在全球的碳排放交易和绿色金融中占据有利地位。有了自己成熟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在制定标准、从事绿色金融交易的过程中,中国的企业才不会吃亏。

  中国从2012年开始就已经在多个省市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但此前的碳排放权交易是地区性的,没有全国统一的交易标准和交易平台。此次《办法》施行后,将会建立起全国性的交易市场和交易规范。随着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形成,各大发电集团很有可能成立碳排放公司,在集团内部大力发展新能源以及节能减排技术,首先确保集团内部碳排放配额的平衡。如果内部出现了缺口或者是余额,再寻求在全国性市场上进行交易。

  这有助于通过市场机制大大促进光伏、风电等发电企业的发展。特高压传输、智能电网等技术,也将随着异地用电的需求提高而得到进一步发展。

  对于火电企业而言,在《办法》出台后,节能减排的压力和动力都会提高。短期看,火电发电的灵活性和可得性是其他发电所无法完全替代的,但是大容量、低煤耗机组显然更加受益,也会成为火电的发展方向。

  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充分展示了中国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信心和决心。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碳排放权交易要从国家层面着手,明确市场参与的各主体,以及其对应的权利、责任和义务。要推进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建设,逐步扩大市场覆盖行业范围,丰富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比如说引入个人投资者,形成一个类似于股票市场高度发展的碳交易绿色金融市场。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baotouleju2015 baotouleju2015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