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包头正在形成招商引资“强磁场”,会带给楼市哪些影响?
来源:乐居买房2021-01-29 07:00:10

包头今年可以说是一个招商年,自从2020年12月8日,中国新产业峰会在包头市举办,吸引来各种大大小小知名企业同政府达成合作,会上集中签约49个项目,涉及11个领域,总投资676亿元。


现如今,沿海地区土地资源缩减,劳动成本上涨,许多企业转移到中西部地区。包头作为中西部地区一带一路重要的一环,其优越的地理位置给许多企业提供了新的机遇,包头政府主动出击招商引资,改变包头现今产业结构。


01


我们先看一条招商流水线,12月8日,中国新产业峰会在包头市举办,峰会后发生的事情:


昆区:对接企业58家,签约项目8个,总投资49.26亿。

青山区:对接企业68家,签约项目7个,总投资65亿。

东河区:对接项目46家,引进项目15个,总投资59.1亿。

九原区:对接项目51家,引进项目15个,总资额59.1亿元。

稀土高新区:全月签约6个项目,总投资98.3亿元。

石拐区:接待企业37家,签订项目3个,协议金额64亿元。

白云矿区:对接企业28家,签订项目4个,投资额30.3亿元。

土右旗:对接企业20家,签约项目22个,总投资额146亿元。

达茂旗:签订框架合作项目11个,协议投资额69.4亿元。


12月22日:孟凡利会见企业家

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孟凡利会见了参加助力包头“无废城市”“智慧城市”交流活动的企业家。


12月22日:孟凡利会见企业家、总经理等

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孟凡利会见了中铁联运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陈红颖、总经理黄永忠,民族高新技术产业集团投资部总经理池峰、企业管理部总经理张福清等一行。


1月4日-5日:孟凡利拜访公司

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孟凡利赴京拜访了金风科技、中科大脑公司、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1月6日:孟凡利参加招商引资签约仪式

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孟凡利会见了参加东河区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的部分专家学者和企业家。

东河区举行2021年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组织引进签约46个项目,协议总金额549亿元,其中集中签约项目21个,协议总金额191亿元。


1月8日:石拐区签约仪式

来自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央字号、国字头等大企业齐聚石拐区喜桂图新区,现场签约了30个好项目,协议总金额445.35亿元,其中,签约项目17个、协议投资额235.35亿元,促成政银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3个、战略授信210亿元,地区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年“开门红”。


1月10日:江涛会见公司总裁一行

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江涛会见了中农联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雪萌一行。


1月13日:孟凡利会见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

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孟凡利分别会见了中兴通讯内蒙古分公司总经理孙传鹏、中国通号通信信息集团董事长罗静等。


会见了山东省内蒙古商会会长、青岛鼎邦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冬一行。


会见了华电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巴希和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程刚一行。


会见了景域驴妈妈集团总裁王小松等一行。


会见了杰瑞集团董事局主席孙伟杰、CEO李志勇、副总裁谢猛等一行。


会见了浙商银行呼和浩特分行行长王君双一行。


1月20日:孟凡利会见公司总裁、副总裁等

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孟凡利会见了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赵志伟、副总裁周佳峰等一行。


会见了内蒙古总商会副会长、内蒙古山东商会会长、内蒙古安华福胜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建军等一行。


02


那么包头这个招商“强磁场”如何形成的呢?


在2020年疫情好转后,包头市上下各级领导干部,足迹遍及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进高校、访企业、找项目。领导上下一心,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当务之急。


包头目前急需加强科技创新进行转型,经济发展只靠自己来解决是不行的,否则很难提高整体的经济效率。何况受疫情影响,包头许多中小企业受到严重冲击,关乎人群数量庞大,社会消费受到严重影响。


因此,包头政府必须开通一条新路径,用行动破局,主动出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对外合作步伐,加强涉及企业沟通,实现精准合作。


包头所处的地理位置也比较特殊。受今年疫情影响,全球经济萎缩,中央提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而国内大循环必然是跨越南北、东西经济互济的循环,包头作为西部大工业城市,发挥了大市场优势,是国内经济大循环重要落脚点。对国际循环而言,包头作为中蒙俄经济走廊重要一环,包头的大工业城市的定位,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03


招商引资,会对包头楼市产生怎样的影响?


招商引资带来的直接好处是推动本地经济增长,以及项目落地时候,带动包头市建筑施工、建材生产销售、运输等相关行业的经济效益。还会带来产业空间上的聚集,建立工业园区、开发区等。


产业的聚集会对人口流入有着积极作用,进而增加了住房需求。


但是招商引资所出让的工业用地与商住用地形成了竞争关系。


在地方政府垄断土地资源的制度背景下,对建设用地的配置实施了干预,就是控制工业工地及商住用地的供给比例,这种干预是政府的一种理性选择。


例如,招商引资低价出让的工业用地,引资回报率越高,政府就会在土地资源配置上向工业用地倾斜,招商策略会进一步加大,招商越多,回报率越高,对商住用地供给产生挤出效应。这样一来,人口流入与商住用地配置减少,双重刺激下房价会变高。


招商引资回报率越高,人口流入越大。当居住用地滞后于人口增长时,会导致人均居住面积减少。


从上面散点图可以看出,引资回报越大的城市,人均居住地面积越小。人均居住地面积小,侧面反应出居住用地的供给减少,人们对住房刚需需求增加,居住地价与房价进一步抬高。


不同行政级别的地方政府所掌握的资源及权力不同,也会影响招商回报。所以怎么招商,土地资源怎么分配也是个棘手问题。政府既要稳住房价,还要通过政策持续招商,促进经济持续增长。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baotouleju2015 baotouleju2015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